close

在我剛進公司的時候,我跟著他實習,雖然只有半天的時間。跟著他去兩號、去衝現場、去拍破案記者會,他都會記得後頭跟了一個背後靈實習生,不忘跟我提點些什麼,我還記得他曾經拿出一疊拐么等編號的消防車資料給我看,「這些資料是我想辦法收集的,你以後常接觸就會背起來了。」那時候我只覺得,哇,好認真的學長。

後來,我轉到不同組,工作上偶爾和他接觸合作,每次見面還是一樣熱絡談笑,大家就這樣分布在台北市地區各自努力捧飯碗、啃蘋果。隨著待在公司的時間長了,他被公司長官賞識,進辦公室負責調度第一線記者,那時候我只覺得,哇,辦公室裡終於有一個可以抱怨、會體諒外面記者的長官。

每年都會發生的婚喪喜慶、尾牙春酒,我們總在這些場合見面,每天的公事電話聯繫更從沒少過,在我眼裡,他開心大笑好像還是一樣爽朗,是唯一能跟我們打成一片、沒有芥蒂、沒有官架子的長官,但是,事實證明,原來是我錯看了這個人。

為了爭權奪利,他的小動作其實做得比誰都多,舉例說,他會跟A說「今天這麼忙都是因為B遲到」,然後隔天再裝可憐跟B說「今天A請假,我只能依賴你了」,聽來好像只是幼稚園玩的雙面人遊戲﹔但他會再去大長官耳畔抱怨,「A跟B兩個人上班不正常,真是累死我了,不過幸好一切都順利」,這聽來也像是小學的風紀股長檢舉別人跟老師邀功的行為﹔但時間一長,平日以為天高皇帝遠,在外面納涼嗑瓜子的基層記者們,就在這樣日復一日小人辦公室見縫插針的累積下,被抹黑誣陷而不自知,拿相機的、打電腦的,全都成了企圖造反的叛國賊。

他什麼事都搶著做,連最瑣碎的後勤器材都搶著管﹔他跟每個人都保持最好關係,誰剛失戀、誰被長官罵、誰家狗死了,都會接到他關心的電話,就連辦公室八卦也不忘打電話來偷偷分享﹔每次出勤調度,他會先說抱歉,表現出他礙於長官要求,無奈的請同事幫忙去看一下的仁慈﹔他時常帶飲料便當到各單位慰勞第一線記者,大家都覺得,這個長官實在太貼心、太認真、人太好了!

但事實上,原來這些都只是他企圖踩著同事人頭往上爬的心機權謀。

搶著做,因為搶來的那些事情長官最容易看見,看不見的,放著自然有人認領。關係好,因為需要突破基層記者間的小圈圈,尤其是幾個可能會危及升官機會的關鍵人物,更要徹查那些人的交友狀況,正所謂知己知彼,方能百戰百勝。說八卦,如果只要丟出一點點善意,不但能讓別人覺得自己好相處,還能獲得辦公室外更多情資,出賣一些辦公室長官的戀情,不需絲毫猶豫。出勤調度,他刻意表現出的客氣與無奈,只是承襲不要得罪任何人的立場,反之,若對方提出太多問題或抱怨,他大可以在公司長官面前撇清關係裝無辜,達到雙贏局面。慰勞,這個動作更深了,不但可以兼顧監督與示好一體兩面,看看外面同事接到公司電話時,都是以何種態度應變,是不是幹聲連連,是不是捨近求遠,也或許他就喜歡同事在外人面前表現出對長官的尊敬,叫幾句在辦公室聽不到的「長官」,讓他可能晚上比較好睡吧?!

在他不知為何一意孤行之下,有些會影響公司運作的事情正在進行,而偏偏他執意進行時,還要拖下一堆人陪葬,把那些可能會主導改朝換代的人丟下染缸搞黑,最好那些人能一厥不振,才算是高枕無憂。經過被害人自救協會抽絲剝繭後才得出結論:認真工作可能會得罪人、太為公司著想可能會惹來麻煩、個性太好相處可能會擋到別人升官發財之路、以及,人心真的隔肚皮、換位子換腦袋真是老祖宗留下千古不變的真理。





備註一:從來不知道,一個人所有的行為結果都是有跡可循,所有說辭都能在轉了好幾彎之後才說出,所有的動機都建構在心機之下,我淺了淺了,然後,淺的還不只我一個,哈哈哈哈哈
……..(強顏歡笑)

備註二:笑面虎果然才是王道,才能在險惡的環境生存,才能飛黃騰達鵬圖大展,吼吼吼,讓我們一起為成為笑面虎而努力吧?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ee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