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休假執行年前的大掃除勤務。值勤人員只有我跟爸爸。

不知道其他人家裡的大掃除是怎麼一回事,但從小到大,年前大掃除一向是我跟哥哥姐姐每年最害怕恐懼的事。工程太過浩大,每次大掃除完,我都有種浴火重生的錯覺。

爸爸堅持把每片紗窗、鋁窗全都卸下來刷洗,有螺絲的紗窗也不例外;鋁窗的溝槽先用沾了沙拉脫的抹布擦過之後再用清水沖一次,除此之外,每根鐵窗都要用抹布像騎車催油門一般前後擦一遍,以前,我們三個小孩,一人分一塊抹布,提一桶水到自己房間,依序做上述的動作,爸爸則主導外頭戰事,他老早借好A型鐵梯,爬到一樓高,用鬃毛刷子刷外牆磁磚,再用清水沖洗一次,嫌鐵窗內側的磁磚刷不到,還會要我爬到鐵窗裡,仔細擦乾淨那些漏網磁磚,他會在旁邊幫我擰抹布,但我其實都覺得他在監工,包括到我們房間裝上那些鋁、紗窗的時候,是不是都在檢查溝槽是否乾淨。

等到我們自己把私人領域打掃完畢後,爸爸門面工作也告一段落,然後就是裝一大桶水,倒了愛地潔(我有發現今年改用威猛先生),三個小孩拿抹布趴在地上擦地。通常擦完地之後,差不多就是媽媽回家煮飯的時間,目的要吹乾地面的電風扇,陣陣把煮飯香飄過來,我每次回想都覺得肚子好餓。

通常這樣的大工程下,還會附屬著一些小工程,包括,媽媽會換洗每個房間裡的床單床罩枕頭套,窗簾也拆下來洗、爸爸會把廚房門關起來,用水管將整間噴濕猛刷(這部分很神祕,我們通常不參與,但結束後我們開燈都會觸電),廚房上百個鍋碗瓢盆全都取出洗過一遍再放回原位、佛桌的清理要看時辰,土地公跟祖先牌位先請下來休息,燭臺、香爐洗過一次之後,香支拿去燒掉,香灰再放回香爐裡,神明使用的水杯們也要拿下來洗再用熱水燙過一次、兩間廁所同樣也被爸爸用廚房神秘清潔法刷過,到這裡才大致底定,通常四房兩廳兩衛加一個地下室清掃完畢後,差不多就是圍爐的日子。

結束後,我對突然變得很涼爽透風的紗窗最有感覺。


去年我似乎以工作名義偷偷逃避掉(太靠近除夕而遲遲未打掃,爸爸自己會緊張自己做),今年大掃除,爸爸老早跟我預約好時間,怎麼閃都閃不過。

但今年從一些小細節(包括鋁窗不拆了,鐵窗不逐根刷洗了等等)我發現爸爸其實老了很多,他每次爬上爬下我都不由自主覺得很緊張,由於只有兩個人,工時拖了很長,我覺得他很累了。我默默將整個家裡的地都擦過一次,希望我能多做一點然後他就不用再多做那一點。




好不容易結束了,老大來家裡接我外出吃飯,我腰痠背痛,等紅燈時,我幾乎累的睡著。

老大:「很累嗎?」

我:「很累啊,我趴在地上用手擦了整個房子的地(用一種灰姑娘的口吻),手到現在還有愛地潔的味道。」

老大:「好辛苦喔,我們家以後用拖把就好,不,用吸塵器就好,你就不會這麼累了。」






【同場加映】

今年到目前為止,大躍進的速度很驚人。老大很努力讓我放心,接下來的日子我很期待。

今天打掃時,有那麼一瞬間,想到有天我嫁人後,除了要打掃自己家,是不是還要回娘家幫我爸大掃除呢?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ee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