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寫文章這件事情上面,我很龜毛。總是看著別人行雲流水的文章流口水,自己卻老是原地踏步。

環境、音樂、菸及情緒,都能成為一種藉口,一種試圖讓我逃避面對的方式。

心情大好時無法寫刑案新聞,心情大壞時無法描寫天使的微笑。因為一直相信文思泉湧這件事,要嘛就是公司電話催到不行,有壓力才有文字、才有邏輯、才能完整陳述﹔要嘛就是喝了酒,一堆平日想不出的明喻隱喻、成語諺語等等都會在那時猛地冒出﹔再者就是心情很低,不用思考也能振筆直書,任由想法直衝地獄,才知道原來搞悲情我很拿手。

被當作藉口的前提太多,好聽點是求好心切,因為太想將堆積的好壞情緒、雀躍事件全都一股腦適切地轉化文字檔,為了替當下的感覺留下紀錄,我絕對要字字珠璣,連標題、符號、排版都要仔細,整篇文章必須要貼肉的精準打中要害才甘心﹔難聽點就是矯情,明明想直接寫出腦子裡此刻湧現的詞句,卻又顧慮太多,每個字都得再三校對,見鬼了似地反倒令腦子一片空白,要避開的關鍵字太多,綁手綁腳我什麼都寫不出。







【後記】:所以我還在想這五分鐘內就寫好了的無聊邊角文章是符合哪種狀況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ee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